close

南韓前總統盧武鉉廿三日因任內涉嫌貪腐案而跳崖自殺。而二○○三年,南韓現代集團前董事長鄭夢憲因涉嫌協助前金大中總統金援北韓,同年六月遭盧武鉉任命的獨立調查團偵辦,最後導致鄭夢憲於該年八月四日凌晨跳樓自殺。


鄭夢憲當年被控罪嫌是利用現代集團峨山分公司投資北韓名義,把五億美元轉向北韓,但經調查發現,其中只有四億美元是用在現代集團的商業投資,剩下的一億美元則由鄭夢憲以南韓政府之名,送給平壤當局。鄭夢憲的大手筆給錢,據稱是二○○○年,南韓總統金大中得以前往平壤,與北韓領袖金正日舉行歷史性高峰會最大關鍵之一。金大中也因此獲得當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但盧武鉉指示的特別調查團指控,鄭夢憲涉嫌修改帳目,隱瞞公司資金走向,試圖掩蓋「金大中花鉅資買諾貝爾獎」一事。如果罪名成立,鄭夢憲將坐牢三年,因此他最後走上跳樓絕路。


因捲進醜聞而自殺的戲劇性案例,美國也有兩個。二○○五年,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市前市府局長提爾(Art Teele)遭控洗錢與召男妓,另協助少數族裔開設的公司贏得邁阿密國際機場總價逾二千萬美元的電力合約有弊。七月廿八日,提爾打電話與《邁阿密前鋒報》明星專欄作家德菲德訴苦,但德菲德未經許可便錄下交談內容。


當天傍晚,提爾走進《邁阿密前鋒報》大樓,與警衛握手,神色平靜地聊聊天,接下來便由手提袋裡掏出手槍,對準自己的頭開槍自盡。


同樣叫人吃驚的,還有美國賓州前財政廳長德魏爾(Budd Dwyer)的自殺案。一九八六年,德魏爾遭控收受卅萬美元回扣,一審被判有罪;一九八七年德魏爾召開記者會,大吐苦水說自己沒罪,然後把裝有遺書的信交給幕僚,旋即掏出左輪手槍,把槍管插進自己口中,扣下扳機自殺,血淋淋的場景令在場媒體記者等人震驚不已。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