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8日電)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部分科技產業沒有關鍵性技術,出現難以為繼現象,行政院適時推出6大新興產業計畫,包括文創、醫療照護都朝軟國力發展,可說是開啟產業的寧靜革命。


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午接見兩岸連鎖經營協會,回顧去年520就任後面臨通貨膨脹與金融海嘯、經濟衰退及失業問題等,還透露一段驚爆24小時的危機處理,即當時若沒有在最快時間內宣佈存款全保,很可能會發生銀行擠兌事件。


劉兆玄表示,經濟復甦需要時間,政府一方面找新的市場,另一方面培植新的產業,現在部分產業發展面臨瓶頸,有些科技產業量愈做愈大,卻沒有關鍵性技術,生存難以為繼,因此政府適時推出生技產業、觀光旅遊、綠色能源、醫療照護、精緻農業、文化創意6個新興產業計畫,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朝軟國力發展。


最近股市爆量上漲,劉兆玄說,主要是兩岸關係和緩,且與美國、歐盟維持最好的關係,大的環境穩住了,再加上遺贈稅調降等減稅措施,資金就回流,後續再提供6大新興產業計畫,到位的資金有投資標的,股市當然活絡。他認為陸資來台訊息只是點火作用,如果不是政府提供這些條件,資金不一定要跑到台灣來。


4月失業率達5.8%,但劉兆玄強調,政府一系列救失業、創造就業機會政策正在發揮效應,例如1至2月的失業率增加0.44個百分點,但2月至3月只增加0.06個百分點,相信未來會趨緩,最終可以把失業率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


劉兆玄說,連鎖加盟事業在商業領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一環,早餐店、百貨公司、便利商店、餐廳、藥妝店、房屋仲介公司等都與生活息息相關。


去年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約新台幣3.55兆元,可推估連鎖加盟產業貢獻新台幣1.7兆元,佔零售及餐飲業的一半,劉兆玄肯定業者對經濟有卓越的貢獻。


他表示,政府希望促進兩岸流通服務產業交流媒合,建立良好互動的投資契機,並期望藉由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共同努力,未來將連鎖加盟事業發展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今天接見記者會還出現一段插曲,名模林志玲緋聞對象和成衛浴董事長邱士楷,名字出現在拜會名單上,活動一開始,媒體記者全都在找邱士楷,引起一陣小騷動,最後發現他並未出席。98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