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經濟部列為生技業最具潛力之一的中華公明生技公司,負責人鄔之盛,九十年至九十五年間,對外佯稱該公司將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詐騙民眾投資上億元後潛逃大陸。調查局「追緝外逃經濟罪犯協調小組」昨在大陸協助下,十三日將鄔嫌自澳門押解回台。


鄔之盛在國內期間,曾利用引進歐洲彩妝產品,並邀林志玲等多位名模代言走秀,在國內彩妝界打響名號,甚至連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在九十一年三月舉辦「尋找生技界的聯電、台積電──四大生技明星產業菁英論壇」,還邀請鄔擔任主講人。


不過,檢調發現,鄔嫌在九十年三月間,以不實財務報表,對外吹噓中華公明將在美國那斯達克掛牌,吸引不知情的投資人購買該公司股票,詐騙五千萬元;又以公司需要現金周轉為由,詐貸二千三百萬元。


九十四年至九十五年八月間,鄔嫌以公司發展穩定,將分配股息為由,陸續向人詐貸週轉金四百六十五萬元及三百六十三萬元;九十五年三月間又向人謊稱,公司與義大利某知名化妝品的台灣總代理商簽訂代為開拓台灣市場合約,詐取被害人一千萬元暫付款,直到九十五年八月下旬,他將公司庫存貨品全部搬空並宣布倒閉後,就逃往大陸。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九十五年底獲報後著手偵辦,潛逃大陸的鄔嫌,因屢傳不到,北檢在九十六年十月九日發布通緝,調查局追緝外逃經濟罪犯協調小組,月初向大陸官方接洽,兩岸執法機關搶在第三次「江陳會」召開前夕,在雙方尚未建立兩岸查緝犯罪平台之前,攜手合作,昨日下午順利將鄔嫌押解回國,移送北檢歸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