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滬打肖像權官司 費玉清獲賠50萬人幣

旺報作者: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 旺報 – 2012年6月22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小哥」費玉清的照片2010年起,被北京華納百川科技公司擅自刊登在網頁上,形成為護嗓產品背書假象。因與廠商溝通無效,費玉清年初委託律師向上海靜安法院提告,求償180萬元(人民幣,下同);法院20日宣判,華納百川賠償費玉清50萬元,並在主流媒體刊登道歉啟事,股東李琦負連帶賠償責任。

法制網報導,華納百川未取得費玉清同意,2010年在www8.herbeby.com網頁的「仙草益佰中國冬淩神奇茶」銷售公證書上,使用台灣攝影師黃建昌為費玉清拍攝的照片,並使用「排咽毒咽炎自癒」,「玉音天成,清辭麗曲」、「中國風唱響冬淩」等宣傳字樣,有利用小哥知名度宣傳、販售商品之嫌。此外,消費者網購產品的費用,均匯入該公司股東李琦戶頭。

費玉清發現照片被不肖業者冒用,由於產品標榜療效,他擔心有病者誤信,主動與華納百川溝通,但沒得到回應;2011年他透過海基會、海協會協助,主動證明擁有照片原始檔及版權,並向上海東方公證處申請,2度取得華納百川擅自使用照片的證明。

證據收集齊全後,今年1月中旬,費玉清委託律師張篤為向靜安法院提告,指控華納百川虛構其為該產品的形象代言人,矇騙消費者,從而達到非法獲利的目的,使他的形象受損,經濟損失200萬元,要求華納百川及李琦負連帶賠償責任。

審判過程中,華納百川和李琦非常不配合。張篤為律師透露,每次出庭,被告均拒不到場,直到2012年4月向法院申請凍結李琦帳戶,被告才無奈出庭應訴,並在網頁上移除費玉清的肖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