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誰不能說 中性歌手搞神祕

更新日期:2011/04/11 09:56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當明星,男帥女美是一般認定基本要件,但如果是男美女帥呢?共同點是:性別角色要模糊。

 

細數華語歌壇這十幾年來的中性女歌手,林良樂、潘美辰、關淑怡,還有何韻詩、周筆暢、李宇春、張芸京江明娟、以及近來強打的Misster,甚至有人點名初期走男孩風的王靖雯(王菲)及孫燕姿。外型上,短髮不是中性的必然條件,潘美辰就一直是中長髮,而是整體氣質、以及相對較man的歌路。

 

資深宣傳表示,中性女歌手瞄準的是「迷戀同人誌或BL漫畫、日本寶塚劇團」的粉絲群,當然,女歌迷是大宗。這些中性女歌手的造型要走「陽剛中帶點溫柔」,例如張芸京,服飾上還是有一些亮片、蕾絲等女生元素,所以被歌迷稱為「絕帥唯美」;同門江明娟頭髮染橙色、造型走暖色系;周筆暢也開始往女人味靠攏,據透露,這較能為一般廣告主接受。

 

但Misster的企畫統籌馬嵩惟指出,像Misster這樣5人組合的中性女生團體,放眼全球幾乎沒有,當初也是取樣崔姬等中性風格的國際超模,「在台灣,這是很大的冒險,但我們前衛的概念,也獲得很好的迴響。」

 

中性女歌手免不了引起性別取向的猜測,資深宣傳透露:「像張芸京這樣的歌手會很尷尬,如果明確說了,就可能流失一大半歌迷,例如先前傳她和藍又時交情匪淺,粉絲就大反彈,同一批歌迷對於她和青峯是好友,就沒有意見。」馬嵩惟則強調,Misster未畫地自限,「我們未鎖定女同志市場,她們沒有男生的侵略性,受到不少輕熟女喜愛。」

 

整體而言,「模糊、游移」成了原則。資深宣傳說:「連潘美辰,至今也還是模糊地說,愛情上,感覺最重要。」即使如張芸京在「讓我照顧你」MV裡,她雖然在三人關係裡被男主角愛慕,但她的角色還是照顧男女主角。也有圈內人分析Misster在「超級愛人」MV裡請來吳亞馨,結果是「對比之下,吳亞馨太『婆』,5人太男性化了」。

 

馬嵩惟說明,Misster從歌詞的設定就是「旁觀者」立場,有點像是小天使的角色,看世間男女的情愛悲喜,「MV確實很難自己下去演」,例如第4波MV「鋼鐵人」,安排牛奶與蔡淑臻合演,但牛奶的角色依然不是男主角、也不是女主角,而是女主角的好朋友。對於性別的界限,繼續模糊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