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將破10年線-------兔年台片票房比例可望創新高

更新日期:2010/12/21 04:11

記者張菫宸/台北報導

 

沉寂了10年的台灣電影,票房始終不出色,直到97年出現「海角七號」台北票房2.5億佔當年電影總票房12.09%,開始帶動國片產量,從89年18部到今年11月止共有36部,成長2倍,而今年因「艋舺」台北票房破億,佔總票房7.65%,明年有「賽德克.巴萊」上下集和「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國片票房比例可望突破15%,再創10年新高。

 

臥虎後 國片聲勢滑

 

國片自從在89年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在全世界大放異彩後,隨即走入撞牆期,接連6年的國片以蔡明亮的藝術電影掛帥,雖然在國際影展獲得好評,但卻難以吸引觀眾走入戲院,國片票房陷入低潮。直到96年李安的「色.戒」、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秘密」以及帶動全國單車潮的「練習曲」,逐漸吸引觀眾走進戲院,台北票房破億元,佔7.38%,國片開始回溫。

 

海角吸引影迷看國片

 

97年的「海角七號」可說是一種奇蹟,「海」片不僅全台票房共有5.2億,帶動墾丁觀光商機,也影響著之後每一部電影將地方觀光成為電影行銷的一環。而去年由戴立忍執導的「不能沒有你」橫掃金馬獎,票房雖沒有「海」片亮麗,但引發的社會議題已令政府關注。

 

父後七日表現亮眼

 

今年的「艋舺」全台票房2.58億,帶動萬華區觀光商機約12億;改編至林榮三文學獎散文獎首獎的「父後七日」,哭爸題材票房4500萬,不僅吸引年輕人進戲院,連爸媽也走進戲院。明年電影市場有望往上飆漲,魏德聖表示:「『海角七號』的成功是意料之外,但希望『賽德克.巴萊』是比意料之外的好,還要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