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影展風波 我方定調:江平個人行為

更新日期:2010/10/26 10:06 記者李光儀、王光慈、許玉君、郭安家/台北

東京影展大陸代表團長江平要求台灣代表團更名,新聞局官員昨天將事件定調為「江平事件」,強調此事應屬江平個人行為,會把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指出,「那位出言蠻橫的江姓團長」後來就沒再出席影展,可見大陸方面也在檢討江平的發言,他呼籲大陸維持善意,不要讓個人發言影響兩岸發展。

 

吳敦義表示,據他所知,大陸方面還沒透過任何兩岸交流管道有所表示,但他希望未來大陸在其他場合,能維持口口聲聲講的善意,因為唯有累積足夠善意,才能對兩岸和平穩定、繁榮發展、互惠雙贏的大局有幫助。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感受非常不好」,過去經濟部參與任何國際組織時,例如亞太經合會議 (APEC)或世界貿易組織(WTO),都沒有碰過類似情況,雙方都平等相處。

 

不願具名的新聞局官員分析,江平事件應不是中共高層授意,從國台辦此事反應「有點慢」的情況看來,這就是個「江平事件」,只是突發而非授意的。

 

江平曾以台灣電影賣到大陸要脅台灣代表團,新聞局官員批評,這種話「非常不理性」,因為根據兩岸經濟協議,台灣電影沒有配額問題,「任何一個人講一句話就可推翻一個協議,就要接受社會公評」,「不是你一個人說了算」。

 

國民黨立委謝國樑等提案要求把江平列為「不受歡迎人物」,永遠不得入境台灣,新聞局官員斬釘截鐵說,「那是一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