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開放文化交流已經二十餘年,但台灣的劇團進軍大陸的成績,一路起起伏伏,有過輝煌但更多慘痛經驗。不過,近兩年來,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現代劇場漸漸在彼岸打出名號,如賴聲川的大陸版《暗戀桃花源》走紅、應央視之邀編導《陪我看電視》,李國修《莎姆雷特》贏得大陸觀眾的笑聲回應……隨著兩岸政府關係的回溫,是否也打造了台灣劇場在大陸立足的契機?


二○○八年九月,大陸中央電視台為慶祝改革開放三十周年、電視事業五十周年製作的舞台劇《陪我看電視》在深圳首演後巡演大陸各地;同年十二月,台灣表演工作坊以眷村五十年為背景的舞台劇《寶島一村》在台首演,掀起一票難求的眷村熱潮。


今年七月,《陪我看電視》渡海來台,陪台灣觀眾看電視;年底,在台灣生根落戶五十年的《寶島一村》村民則將出走,帶著特有的眷村文化「反攻」大陸。


看似兩齣各自在兩岸發展成形的舞台劇,幕後卻有著同樣的創意推手──導演賴聲川。賴聲川形容,去年,是創作生涯「命運」相當特殊的一年,《陪我看電視》、《寶島一村》讓他和兩岸重要歷史有了連結。台灣劇場人藉由創作,也讓兩岸戲劇開始混血交流,打開一九八七年兩岸開放交流以來新的局面。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