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有「擋泥板女王」之稱的酒井法子,儘管並非日本歌壇或戲戲界的天后,但在亞州人氣很高。原因是長相清純甜美的她,海報極受歡迎,當年跟「天后」中森明菜幾乎不相上下。


1980、1990年代,懂日語的台灣年輕人並不算多。但日本偶像文化卻透過盜版的廉價海報、偶像照片、影音產品和雜誌書報大舉征服年輕人的心。當時外型清純得不可方物的法子,成為眾多少男少女膜拜的偶像,甚至把她的照片報貼在機車的擋泥板上面,也就不足為奇了。


偶像藝人的清純形象,多半是唱片公司或經紀公司塑造出來的。因為長相美好、有表演潛力才是當藝人的基本要件。你是好女孩還是壞女孩,並不那麼重要。所以,一旦有偶像藝人出了包,許多人會驚訝怎麼「差這多」?其實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因為你從表象中看到的都只是表演嘛!


當然,很多偶像變壞也是被逼的;更多的是因為脆弱和禁不住誘惑。因為五光十色的演藝圈,部分面相的確很複雜﹕黑社會、暴力、毒品、性皆牽涉其中。許多偶像藝人因為紓解競爭壓力、好奇心或同儕的影響,就會沾上毒品。有些人因為誘惑太多,或戲假情真,就會被爆出亂搞。


偶像藝人一旦登上社會版面,總會讓許多人覺震撼。但是,誰教你相信偶象的假面呢?如果是一般路人,你會「鳥」這些新聞?重點是,偶像藝人的七情六慾、她(們)個性的平凡與脆弱,跟一般路人其實沒什麼兩樣。


「摧毀偶像藝人」是不道德的;但「打破偶像神話」卻有其必要。所以,看到這些偶像「突槌」的新聞,平常心就好。何須幻滅,也沒有必要譴責。


自瑪丹娜出道後,演藝圈近年逐漸出現一票「惡女」(指有話直說,敢作敢當的女人)。例如瑪丹娜、「小甜甜」布蘭妮、艾薇兒;後期的松田聖子,近年的倖田來未等。「惡女」的崛起是一個好現象,它可以拉近人們在想像與真實之間的距離。讓人們了解到這個「偶像」比較假;這個「人」卻比較真。


不過,酒井法子的Case的確比較衰。日本社會目前還是有「三十拉警報」的不良觀念。很多女性不想成為「敗犬」, 在「警報期間」往往急著把自己嫁掉。此如一來,往往所託非人,衰事於焉發生。婚變還算是幸運的。像法子這樣在老公高相祐一的影響下染上毒癮,還被迫跟老公和他的情婦一起搞「三人行」,遇人不淑的悲哀,莫此為甚。


據了解,「法子」(Noriko)一名來自佛教用語,意指路「步向正道」。對照她今天的遭遇,寧不反諷?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