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大家都將焦點放在「鴿王」楊宗緯身上,對於他在新人和最佳國語男歌手獎雙料槓龜深感意外,連續八屆金曲獎都入圍最佳作詞的方文山,也在今年中斷了個人入圍的連霸紀錄,無疑是本屆金曲獎的超級大遺珠。


第二十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布,每年到了此時,除了音樂人和歌手發表入圍感言,誰是該入圍、卻意外中箭落馬的遺珠之憾,也是歌迷粉絲競相討論的話題。


 
從第十二屆金曲獎到去年的第十九屆金曲獎,攤開方文山在最佳作詞人獎項的入圍經歷,可謂洋洋灑灑:第十二屆的〈娘子〉;第十三屆一口氣以〈愛在西元前〉〈上海一九四三〉〈威廉古堡〉三首歌曲入圍,最後以〈威廉古堡〉奪得最佳作詞人獎;第十四屆的〈爺爺泡的茶〉;第十五屆的〈東風破〉;第十六屆的〈止戰之殤〉,每一首作品都是意境豐富、能讓歌迷琅琅上口的歌詞。


中國風列補充教材


方文山成功地開創出結合國學,與流行歌曲的詩詞創作,並且帶起年輕人對「中國風」和文字創作的喜愛,他古樸浪漫的「韻腳詩」也成為當代獨樹一格的文學作品,值得一提的是,〈上海一九四三〉更在日前被選入台北縣國中、國小《韻文讀本》補充教材。

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