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507 15:00:03) 為宣導技職教育的實用性與專業性,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今﹝5號﹞天舉行「技職教育的天空」口袋書第七輯新書發表會,內容包含綜藝頑童梁赫群、畫壇新星賴馬、蛋糕男孩鄭易嘉及蔡依林御用體操老師陳楸杉等12位技職體系出身的成功人士,要用他們的故事跟所有學子分享,如何培養一技之長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教育局長吳清山表示,長期以來,因受制於「士大夫」的傳統觀念,而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對於就讀「高職」往往是因為升學不順利而不得不的選擇。如此的想法也曾衝擊受訪者的內心,但總是很快的從參與高職多元、趣味的課程,獲得自信與無限樂趣,最後反而感到慶幸而充滿信心。本輯收錄的受訪者,涵蓋藝文、政治、經濟、服務與教育,有些是學以致用;有些是創業有成,他們在不同的領域,譜出屬於自己生命的美妙樂章。希望從他們的事蹟中,能給年輕學子們一些啟發,並且在升學路上不再徬徨。


有「天后御用體操老師」美譽的松山家商校友陳楸杉,曾擔任藝人蔡依林、瑪格莉特、黑澀會妹妹專用韻律體操教練。回想求學時光,她說記得高中時參加全國性舞蹈比賽,原本自信滿滿可以拿下冠軍,沒想到卻只拿了第二名讓她當場痛哭,隔天報紙刊出她傷心的照片,標題還寫著:「只要第一,不要第二」。隔年捲土重來,在一片不被看好的情形下,抱著放鬆、享受的心情,出乎意料的拿下全國第一。她說「名次並非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努力的過程。結果並非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堅持的精神。」這句話影響她很深遠,她把這一句話送給所有年輕學子,只要自己擁有實力,擁有能力,只要加上自信心,一切沒問題。


可魯菓子工房主廚鄭易嘉,是開平餐飲學校校友,鄭媽媽說,易嘉三歲時發現有聽力障礙問題,在家人堅持與要求下接受發聲練習,跟一般人一樣讀書、學畫,別人花一個小時可以做到的,他就以更多倍的心力來完成。聽不見的易嘉,在無聲的世界裡專注於藝術發展,在學校啟蒙下,讓他在烘焙世界闖出一片天。鄭媽媽說,店名取名「可魯」更是期待能發揮導盲犬可魯協助主人的精神,讓菓子工房未來能成為聲暉協會協助聽障人士創業就業的成功典範。易嘉以「腳踏實地,有夢最美」與所有學子共勉,期待能在烘焙世界闖出一片天。


自92學年度起,教育局出版「技職教育的天空」口袋書,每年收錄12位臺北市公私立高職畢業的傑出校友,藉報導他們的成就事蹟,激勵技職學生奮發向上的動力,讓更多年輕學子了解技職教育的價值,希望能提供他們在生涯規劃及升學路上的另一種選擇,本次收錄的人物包括泰山國中校長李立泰﹝木柵高工校友﹞、高頂時尚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邵淑敏﹝稻江護家校友﹞、象藝創意公司創意總監袁世文﹝協和工商校友﹞、電視製作人梁赫群﹝華岡藝校校友﹞、臺北市立教育大學教育學院院長張德銳﹝大同高中校友﹞、臺北市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大隊長陳尤雪﹝育達高職校友﹞、臺北市體育總會韻律體操委員會總幹事陳楸杉﹝松山家商校友﹞、華梵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廖學書﹝松山工農校友﹞、圖畫書創作賴建名筆名賴馬﹝協和工商校友﹞、可魯菓子工房主廚鄭易嘉﹝開平餐飲學校校友﹞、中華民國領袖協進會理事鄭麗華﹝士林高商校友﹞、聯全冷凍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大偉﹝南港高工校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