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齊豫30年前以一首校園民歌《橄欖樹》成名,後來年輕歌手孫燕姿也翻唱過,使得這首歌幾乎從四、五年級到六、七年級生,都耳熟能詳。這首歌,作詞是已故作家三毛,作曲則是音樂家李泰祥,原本這首歌的歌名和歌詞都不叫《橄欖樹》而叫《小毛驢》,而且這首歌還曾經被新聞局禁唱,卻照樣廣為流傳。


齊豫認為當年的《橄欖樹》,她唱出的是年輕人如初生之犢毫無畏懼的、出發找尋理想,如今她唱出的是歷經人生起伏、變得小心翼翼的中年人,但持續追尋理想。


齊豫談唱了它30年的差別,「我以為我找到了我的橄欖樹,其實我現在又開始另外一個追尋的過程,就變成說,橄欖樹其實還是一個一個遙遠的一個理想,我又有新的目標再去追尋。」


《橄欖樹》是已故作家三毛作詞,橫跨古典與通俗音樂的大師李泰祥作曲,象徵人們追尋理想的《橄欖樹》,本來不叫《橄欖樹》。齊豫透露,「他(李泰祥)說當初三毛寫詞給他的時候,這個詞叫做小毛驢,對他說橄欖樹原來叫小毛驢,因為其實三毛不是都是去西班牙,還有它所屬的這個島,時常去那邊生活,所以其實她說,西班牙的草原上是有很多小毛驢的,所以那時候她就說,在草原上不是尋找橄欖樹,是看到小毛驢。」


齊豫還說,「小毛驢跟橄欖樹一樣,只是象徵的東西,所以那時候只是因為他寫成曲子的時候,覺得小毛驢好像唱起來不是很……有點怪怪的,所以他們兩個大概就是決定把它改成橄欖樹。」


早在1979年,齊豫錄唱《橄欖樹》之前,李泰祥就完成這首歌好幾年,卻一直沒有找到最適合的聲音來詮釋,直到當年第二屆校園民歌金韻獎大賽,擔任評審之一的李泰祥相中冠軍歌手齊豫的歌聲。


齊豫回憶,「就去到他(李泰祥)家,其實我第一次聽到《橄欖樹》,是他用鋼琴彈奏的,他用唱假音高音的那種女生聲音,唱橄欖樹給我聽,那時候我就覺得,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歌啊!」這首歌,李泰祥後來就欽點齊豫來錄唱,還親自擔任唱片製作人。


齊豫指出,「如果在這個地方(唱得)情緒不太對,他就會用一種非常抽象的方式告訴我說,『我這裡要見到陽光』、『我這裡要有藍色的感覺』,因為他也很喜歡畫畫,他會用各種方式來告訴你,你要怎麼樣把這句話唱出那樣子,黃色的藍色的紅色的感覺。」


磨了好久,齊豫終於唱出李泰祥要的顏色,《橄欖樹》這張專輯唱片終於在半年後出版,沒想到標題曲《橄欖樹》卻被新聞局審查後,禁止在廣播與電視媒體播出!


齊豫說,「別人的眼中聽起來,《橄欖樹》就是流浪,我們對流浪是很浪漫的,他們(新聞局官員)對流浪的解釋就變成好像哎呀!那好像是大陸淪陷,我們流浪到海外去的那種感覺,好像就被禁唱,說這個意識不明顯。」


這一禁,禁了整整8年,但沒有大眾傳播媒體幫忙打歌,《橄欖樹》照樣很神奇地被傳唱開來,而且一直紅了30年,歌手費玉清、孫燕姿都翻唱過。但齊豫演唱《橄欖樹》時獨有的味道,恐怕還是最讓人難忘。


齊豫說,「《橄欖樹》有點像是老天爺給我的一把鑰匙,它開啟了我此生的一扇大門,如果說作為一個歌手,它可能是這個歌手的頭上皇冠最亮的那顆寶石。」(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呂學善、梁家銘、李孟唐)


《橄欖樹》歌詞: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 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 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 遠方為了我 夢中的橄欖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